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要闻 >> 社会实践与志愿公益 >> 正文

三下乡 | 发青年之声 助乡村振兴——“砺于初,青春赋”实践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团省委以及校团委关于开展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号召,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我校思政部乡村振兴团队——“砺于初,青春赋”实践团,在辅导员李成宇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成骋带队,学生杨美钰、王思博、史明月、刘思彤、杜宜瑾共同参与,于7月28日正式走进了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小荒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他们不畏酷暑、直视困难,致力于用青春画笔描绘美丽乡村,赋能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深入乡村基层 助推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了解小荒村的生产生活情况,挖掘小荒村发展的宝贵经验,7月28日早上,实践团成员就农业生产现状与经济生活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据了解,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小荒村粮食年产量稳步增长,现玉米年产量可达6400万公斤,水稻年产量可达170万公斤,与往昔相比,有了巨大的飞跃。此外,队员们通过深入田间、分发问卷、走访看望等方式,进一步了解了村民家庭基本情况以及基于小荒村发展现状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意见建议。同时实践团还采取走访入户的形式,与当地村民长时间暖心交谈,进一步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了感情。


防范金融诈骗 开展防诈宣讲

在与村民的交谈接触中,队员们发现,村内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留守独居老人居多。大多“有心分子”正是抓住了老人防范意识弱这一弊端,通过电话诈骗等方式,向老年人群体实施犯罪。种种迹象表明网络电信诈骗防范已然成了重中之重。针对这一现状,实践团决定开展以防范金融诈骗为主题,以老年人群体为主要受众群体的防诈宣讲会。首先由队长成骋讲解电信诈骗常见手段及各类案例,在普及防诈知识的同时,劝诫老年群体铭记“勿信勿贪”的理念;其次由队员史明月、杨美钰进行“五不一打”“十个凡是”详细解读,为村民防诈构筑了一道坚实的堡垒墙。宣讲会结束后,村民们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进一步了解了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也更加全面地掌握了预防电信诈骗的方法,表示今后一定会绷紧防范之弦,加强防范意识,避免电信网络受骗。


发挥专业优势 讲述青年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了更好地引导村民、学生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农业农村的改革成果,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感受近年来乡村建设的发展变化,实践团成员决定发挥专业优势,以开展乡村振兴思政研讨会的方式,与村内党员同志交流互动。通过进一步解读“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一论述,引出“城市与乡村各有特点,城乡融不是消灭而是要体现城乡差异性的特色,要把多样性统一起来、和谐起来,在法治之外,充分发挥乡村的自治功能,实现乡村的自主发展、差异化发展,实现和而不同的城乡融合”这一观点。以青年声音,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经历就是体验,经历就是沉淀。在我看来,“三下乡”社会实践不只是一次体验,更是一次成长。我们深入乡村,身临其境,深刻感受着“景在村中留,人在画中游”的美丽乡村风貌,聆听着村民讲述在党的好政策惠及下的幸福生活······太多所见所闻所感。实践出真知,我更加明确了知识的力量以及具备沟通能力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需具备“大国三农”情怀,并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珍惜来之不易的社会实践活动机会,深入了解我国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队长 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成骋

为响应学校关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同时给予自己一次走出校园、接触社会、锻炼自我的机会,我和我所在的实践团便下乡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去看望了村里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纵使一生经历着太多艰难坎坷,可他们依然笑对生活。这大概就是人生的意义,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泪,而是愿意含着泪奔跑的人。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也切身感受到了国家近年来的政策支持,感受到乡村振兴带给人民的变化。从出台免除农业税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再到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无一不证明国家对乡村、对民生的重视。人民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村里的青年放心进城务工,中老年人也可以在家安心务农。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也将牢记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队员 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杨美钰

为期不久的实践活动却让我收获颇多。为了让村民们了解电信诈骗,谨防电信诈骗,我和我所在的实践团在村口为村民们举行了一场“接地气”的防诈宣讲活动,希望通过本次宣讲活动,村民们能提高警惕,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此外,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对当天进行的活动进行总结、反思,再根据具体情况实施第二天的计划。作为团队里的财务管理,我更加体会到理财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本次活动中,我深刻意识到在社会经验、知识储备等方面的不足,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将是我人生中宝贵的一笔财富,也是我未来日子里最值得回忆的一段经历。

——队员 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刘思彤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砺于初,青春赋”实践团得到了小荒村村支部书记以及各群众代表等的支持与帮助,并在实践中锻炼了学习和实践能力,为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政课筑牢根基。乡村振兴需要踏踏实实向前迈步,把路走实走好,这就寄希望于广大青年学生深入认识了解乡情,走进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