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要闻 >> 社会实践与志愿公益 >> 正文

三下乡 | 注“医”食力量 创文明乡村——“乡约筑梦”实践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和生活需求,我校乡村振兴团队——“乡约筑梦”三下乡实践团结合实际,在辅导员陈晨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李明轩带队,学生曹琢雯、陈鸿、巩璇、陈娉婷、岳兵、刘芷源、刘慧聪、孙睿锶共同参与,于7月30日正式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本次活动紧紧围绕“三农”问题,聚焦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两方面进行了宣讲、调研走访、义诊、志愿服务等多项活动。

01洞悉时代发展 走进沃土乡村

此次实践团以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为主题,开展“乡约筑梦”三下乡实践活动。在实践准备阶段,实践团成员们严格遵循各地疫情防控规定,在家乡就近开展了“三下乡”活动,以便更好地了解乡村发展现状。7月31日,“乡约筑梦”医疗卫生小组深入乡村,到达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演武村开展了以“深植健康理念,预防未知风险”为主题的医疗助健活动。8月1日,“乡约筑梦”食品安全小组以“使命呼唤新时代,共筑百年乡村梦”为口号,在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兴隆镇王罗屯村开展了美丽乡村实践活动,增强老年人食品安全和疾病预防医疗意识,改善乡村人民生活条件。

02深入实践调查 助健乡村医疗

此次实践活动采取前期调研、中期问诊、后期普及的实践过程。前期以问卷形式对当地基础医疗设施、医疗常识的知晓程度以及所面临的常见疾病等方面进行调研,从中反馈出村民们对农村医疗建设未来的诉求和期望。中期问诊过程在实践团成员的主要负责下,邀请专业医师、护师指导协助完成,为村民们体检并针对村民们近期所发生的身体不良反应给予建议,对此小组印发了相应的健康指导册来帮助村民日常的身体保养。后期小组开展了医疗科普推广活动,现场讲解“医疗基础知识”带领幼儿认识医疗器材,拓宽幼儿对于医疗器材的认知。最后,成员现场演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以及七步洗手法流程,引导当地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03勘察农业现状 开展知识科普

8月1日,实践团前往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兴隆镇王罗屯村开展了美丽乡村实践活动。根据王罗屯村的人口情况及农业现状,小组成员在村干的帮助和村民的配合下,完成了问卷调查和食品生态宣传册的分发。同时,小组成员细致观察到村内的垃圾处理不当导致环境污染,对此,小组成员给村干部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并召开宣传会耐心地对村民提出的疑问进行了细致讲解。在解答问题的基础上,小组成员还对村内的孩子们进行了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两方面的普及并讲解,引导孩子们学会了生态环境破坏对地球的影响并学习了垃圾分类,提高了食品安全意识。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实践团成员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更好地了解到乡村发展现状及村民们的想法,为当地乡村发展带去更多的医疗预防知识以及食品安全常识、为村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在服务乡村的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农村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方面的实际问题,加深了对“三农”问题的认识,拓宽了对乡村基层社会的认知,培养了自身理论运用于实际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也在社会实践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