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要闻 >> 校园文化 >> 正文

“赏岁寒雪落,读佳作暖心”寒假读书推荐会(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2-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丰富假期生活,提升同学们的阅读兴趣,由我校团委主办、校团委青年美育中心承办的寒假“赏岁寒雪落,读佳作暖心”读书活动已圆满结束。自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共998名同学积极报名、按时打卡,并按照要求如期提交相关材料。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同学们心中的小众“宝藏书籍”吧!

毛姆《月亮和六便士》

推荐人

白冰冰 2020级计算机系计算机3班

书籍简介

《月亮和六便士》是英国小说家威廉·萨默塞特·毛姆创作的长篇小说,成书于1919年。作品以法国后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描述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斯特里克兰德突然着了艺术的魔,抛妻弃子,绝弃了旁人看来优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用画笔谱写出自己光辉灿烂的生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的故事。

推荐理由

小说中关于艺术与生活、理想与现实的探讨引发我们深思。在我看来,《月亮和六便士》不是一部为了成功执着追求的书,甚至不是描写“诗与远方”的书,它是一本关于做真实的自己、顺应自己内心和本能的书。一般人都不是他们想要做的那种人,而是他们不得不做的那种人。所以我们不要去成为别人,要勇敢做自己,希望大家可以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就是我推荐这本书的意义!

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

推荐人

郑颖 2021级外语系英语3班

书籍简介

斯科特·菲茨杰拉德作为20世纪20年代“爵士时代”的代言人和“迷惘一代”的代表作家之一,他的小说生动地反映了20世纪20年代“美国梦”的破灭,展现了大萧条时期美国上流社会“荒地时代”的精神风貌。这位文坛巨匠一生传奇,既登上过荣誉的巅峰,也坠入过失败的低谷。他将自己遭遇的苦难折磨,写进了自传体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小说从第一视角讲述了年轻的盖茨比,一个来自底层的军官,在一次聚会上遇到了黛西,一个令他着迷一生的上流社会女性。然而,当他战后带着勋章回到海上时,黛西已经嫁给了汤姆,一个纨绔公子。后来,盖茨比创业致富,在大洋彼岸买了一栋豪华别墅,却不能和心爱的人团聚。有一天,黛西开车撞死了她丈夫的情妇,汤姆诬陷盖茨比并枪杀了他。最终,盖茨比为了爱情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推荐理由

无论是从对时代脉搏的把握,还是从语言艺术上看,菲茨杰拉德的这部杰作都不愧为经典。小说以上帝的视角,强烈地表达了盖茨比的个人传奇。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小说中多次提到的汽车可以反映汽车工业的突然崛起,也间接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此外,Jordan Baker是一个从不受家庭事务约束的新女性的化身。她的出现也体现了当时流行的男性化倾向,这反映了当时女权主义的发展,女性更加自由。从个人心理来看,盖茨比虽然很有钱,但他的行为和文中提到的粉色西装都很俗气,与真正的贵族格格不入,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排他性,在与尼克开车时暴露了他内心的自卑和自尊,尴尬而不自然。这也为他努力成为富人奠定了基础,使文章更加合理。读完《了不起的盖茨比》我们会不禁感叹,在那个年代,如果一个人想成功,聪明的头脑、坚韧的心灵、自律的习惯、把情感当成精神信条的奋斗,都不等于适应这个时代,这个故事引导我们用道德的自省来审视所谓的“美国梦”。但是,作者能够用文字捕捉到一个时代的魅力,这是小说的亮点,也是我推荐大家阅读的重要理由。

太宰治《正义与微笑》

推荐人

王雅洁 2022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4班

书籍简介

《正义与微笑》取材于他的弟子堤重久的弟弟堤康久的日记,对青春期的叛逆性格心理描述的细致入微,以及在少年的自言自语中不自觉地带着一丝幽默风趣,讲述了主人公芹川以“正义与微笑”的人生信条,去努力追求当演员的梦想的故事。

《潘多拉之盒》取材于一位热心读者的病榻日记,以战后一家疗养院为舞台,这位读者和太宰治一样有过自杀行为,他所写的其实也是寄给太宰治的遗书。在这本书中作者无处不在流露着对人世间美好的期望、对高尚品德的渴望、对自身的失望以及对亲人的愧疚。

推荐理由

正因为《正义与微笑》是太宰治先生作品中少见的一轮朝阳,一扫太宰治先生在大众认知中的颓废抑郁风格,呈现出了一种不失希望的积极面貌。他幽默风趣却又不会突兀的语句,使文章不死板,尤为能提高年轻读者的阅读兴趣。同时,他也陪伴很多人走过了不被理解的时光,纵使不被理解、不被肯定,都没关系,我们要的是始终相信自己,那就够了。太宰治先生在书中说过:“怀抱梦想的人,似乎非得经历一段孤独的时光不可,虽然会寂寞,会有诸多不便,但绝不能向世间的低俗低头。”成长的路上难免是孤独的,我们生来孤独,又何必惧怕孤独?愿我们都可以在黑暗中启航,寻找黎明的太阳。

吴强《红日》


推荐人

郝嘉琪 2022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6班

书籍简介

《红日》是一部史诗性的长篇小说。它取材于解放战争初期华东野战军在山东战场粉碎敌人重点进攻的历史事实。这本书称得上是中国军事文学史上的里程碑。它以1947年发生在江苏的涟水、山东的莱芜、孟良崮三次战役为主线,详略得当地描述了这三次战争。书中先写了涟水战役,由于国共双方力量悬殊,结果国民党占领了涟水,而解放军伤亡惨重,被迫撤退。后来解放军重整军队,改变了不利的局面,在接下来的莱芜战役中占领了重大胜地,再现了解放军取得胜利的不易。

推荐理由

《红日》它是一部以解放战争为背景,堪称中国军事文学创作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的书籍。书中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在涟水、莱芜、孟良崮的三次战役,展现了解放军们的勇敢无畏,宣扬了共产党人舍生取义的红色精神,值得我们认真阅读。

渡边淳一《钝感力》

推荐人

郝梦霄 2022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5班

书籍简介

《钝感力》一书围绕“钝感力”一词展开,本词其实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发明。按照渡边淳一自己的解释,“钝感力”可直译为“迟钝的力量”,即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他认为,钝感虽然有时给人以迟钝、木讷的负面印象,但钝感力却是我们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本书告诫现代人不要对日常生活太过敏感,拥有“钝感力”是非常必要的。

推荐理由

当代青年所处的社会是一个信息纷杂、万事接连的关系社会,因为人与人的交流而维系、因为人与人的互动而发展、因为人与人的碰撞而充满力量。在联系如此紧密的社会中,我们对外界的感知往往十分敏锐,面对敏感的内心和嘈杂的世界,我们往往站在社会洪流中迷茫无措,面对内心的迷茫、面对身边的纷扰、面对社会的良莠不齐,尚未健全三观的青年更应该培养自己的“钝感力”,拥有自己感知世界的独特角度。渡边淳一曾说:“一个人谨小慎微,凡事看得过重的自寻烦恼的时代,应该宣告终结了。”因为渡边淳一,世界上多了一个叫“钝感力”的词,也围绕这个词,多了一本销售量突破百万册的超级畅销书。如果你的内心被外界声音裹挟、如果你的目光与步伐总是不够坚定、如果你现在饱受人际关系困扰,不妨翻开《钝感力》这本书,相信它会带给你力量。

本次读书活动的开展,意在培养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使同学们与书为友,读有所得,读有所乐,在增长知识、修养气质的同时,认识自己、了解世界。至此,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寒假“赏岁寒雪落,读佳作暖心”读书活动圆满结束。感谢所有同学对本次读书活动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