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提升 >> 正文

青马理论培训 | 翻过“浪浪山” 珍惜“青春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切实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增强学生骨干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发挥学生干部表率带头作用,我校于2023年2月15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由外语系辅导员梁策老师为第三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学员进行线上理论培训。

培训伊始,梁老师从什么是学生干部、为什么要成为学生干部、要怎么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三个问题切入本次培训主题。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与学员们展开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并用具体事例说明了学生干部的实际本质首先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然后才是一名合格的干部。

针对我们成为一名学生干部会有哪些收获这个问题,梁老师分别从显性收获和隐性收获两方面进行详细讲述,显性收获包括荣誉、证书、就业机会、平台等,隐性收获包括掌握抗压能力、组织能力、分析能力和沟通能力,以及办公软件的灵活运用、与他人之间的有效沟通。同时,梁老师还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作出规划。她认为:大一学生应具备服从能力,大二学生要具备管理能力,大三学生在具备服从和管理能力的同时,更应具备领导能力,这份隐性收获虽无法触摸,但终将融进骨髓,成为影响终身的内在品质。 

学生干部首先是合格的学生,其次是合格的干部。针对我们怎么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这个问题,梁老师从学习和工作角度出发,进一步为学员们解答疑惑、带来启发。在学习中,我们要以学生身份为主体,重视自身学习成绩,并懂得尊师重教;在工作中,我们要培养自律、坚韧、真诚、学会接受、努力改变、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六个珍贵品质。同时,对于学生干部未来的就业方向,梁老师也进行了深入介绍,为学员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培训最后,梁策老师作出总结,并为大家分享了两点经验:向上沟通和目标一致。她勉励学员们要珍惜大好青春,不断丰富自身学生干部经历,并寄语学员们翻过心中的“浪浪山”,珍惜自己的“青春路”。通过本次线上理论培训学习,第三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学员们定将以青春之我,行青年本色,坚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追求精神,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而努力奋斗。